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业界访谈> 正文
豫商金利,谱写时代崭新篇章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2023-07-20 13:30 业界访谈
收藏

  改革开放40 年间,我们走出封闭落后,突破社会藩篱,创造了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这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改革中,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广袤的中国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它们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粗放加工到高新发展,从追求经济效益到重视绿色GDP,从中国迈向世界,他们一路拼搏、执着前行,谱写了恢宏壮丽的历史画卷,其中,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瞬间,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敬佩的身影。


  在河南济源的玉川大地上,就有这样一个企业,它就是河南金利金铅集团。它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对外贸易民营企业500强、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河南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行业领军型企业、工信部首批通过准入审核的铅冶炼企业、河南省首批白银加工贸易企业。


  在优秀企业家成全明的带领下,金利集团从1995到2019,从土法冰铜冶炼和上马0.8平方米的小型炼铅炉,到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氧气底吹炉氧化-液态铅渣侧吹炉直接还原-电解铅生产线;从电解铅年产不足1万吨,到年产电解铅30万吨、黄金10吨、白银1500吨、硫酸25万吨、冰铜1万吨、次氧化锌5万吨、锑白1万吨、精铋1000吨;从160万元资本金的小作坊,到产值突破200亿元、利税超过6亿元的现代化集团企业。25年来,书写了改革时代中浓墨重彩的一段创业传奇。


  豫商金利,中原崛起


  昔日金戈铁马,今朝造福桑梓。2018年8月1日,金利集团董事长成全明荣获济源市首届“优秀复转军人”称号。获此殊荣时,距老班长成全明退伍的1983年,已过去了35年。而在这35年中的后25年中,成全明从12户农民的带头人到2000余员工企业的掌舵者,通过其非凡的人格魅力和领导能力凝聚人心、培养人才,拿下一座又一座的技术高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突破,成为金利集团的精神领袖。


  (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成全明)


  1995年,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原大地,在济水河畔、王屋山下的承留镇南勋村,12户农民倾尽家财、砸锅卖铁筹资160万元,毅然决然地追随他们的党支部书记、老班长成全明,成立了金利集团的前身——金利来冶炼厂,共同开启了金利集团未来还是未知数的奋斗征程。金利集团从诞生之日起,就奠定了信任凝聚人心的种子。12户农民在25年前向成全明撒出了信任的种子,成全明在25年后用参天大树回报了这份信任。


  “靠人才、科技兴企,靠企业文化凝聚团队精神。”成全明后来回顾说,“......要抢占有色金属科技市场的先机,一定要开发出属于自己独创的核心技术。”


  用创新谋发展,以人才图创新。从一开始,成全明就为金利集团的未来发展规划好了科学发展之路: “我们公司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管是处于困难时期还是发展壮大过程中,金利集团一直坚持发展与技术革新相并重。”


  然而,正如德鲁克所说,管理者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兼顾临时之计和长远目标。成全明以其前瞻独到的眼光和挥洒自如的平衡能力,兼顾着满足股东员工的短期诉求和企业的长期创新发展。成全明认为,越是行业处于困境低迷时期,越要不断技术创新,他说,老的装备不创新,就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金利集团必须在行业里树立标杆,破旧立新。于是,金利集团在发展中不断蓄势,在蓄势中不断创造平台,在平台上持续培养人才,从人才中持续挖掘创新。从最初的小收入小投入到后来的大收入大投入,金利集团在科研方面的投资始终都占营业收入的很大比例。


  “给他一个平台,成就他的事业。”,秉承这样的宗旨,金利集团在科研上先后投资近亿元,培养出了一批以公司总工杨华锋为代表的、热衷公司事业、专注创新工作的科研人才队伍。


  “我们金利人不怕失败,失败了我们可以再来。就是失败了责任也不用你们承担,我是责任的担当者。” 成全明对他的研发团队这样说。


  “我们喜欢这个环境、喜欢这种创新的感觉,爱好这个工作。”杨华锋等金利科研人用简单朴实的语言和满腔热情的工作回报了公司的信任与支持。


  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绵绵不绝,或成网罗。金利集团锲而不舍的资金投入、平台打造、人才培养,使金利集团一步步进入了螺旋上升的创新通道。在短短二十余年间,金利集团拥有了省级科研中心及专业的研发团队,实现了从技术装备落后到引领铅冶炼行业技术发展的巨大转变。


  从烧结锅到烧结机,从烧结机到富氧底吹炉,从鼓风炉到液态铅渣侧吹直接还原炉,从单一的铅冶炼到多种有价金属的综合回收。二十余年间,金利集团的冶炼技术先后经历了4次大的技术飞跃,在行业中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第一”奇迹:2008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生产废水达标排放;2009年,拥有了中国第一台用于生产实践的液态铅渣侧吹直接还原炉;2011年,成为国内首家淘汰鼓风炉炼铅工艺的企业,拥有了世界最大的铅熔池熔炼处理系统。2016年,金利集团自主研发的“纯氧侧吹自热熔池熔炼炉直接处理铅阳极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工艺一步直接熔炼再生铅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工艺处理铜浮渣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工艺处理锑杂料生产粗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4项科技成果,被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大师蒋继穆、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级高工楚广、河南省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立斌组成的专家小组,评价为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鉴定意见,其中“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直接熔炼再生铅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金利集团以主业电解铅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上向矿山发展,向下向产品深加工发展,加大对氧化锌、金、银、铜、锑、铋等副产品的回收力度,提高了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金利集团还借助再生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



  截至目前,金利集团已获得国家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氧气底吹炉氧化-液态铅渣侧吹炉直接还原-电解铅生产线两条,获得了2010年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及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贵金属冶炼生产线一条,废旧蓄电池生产线三条年处理能力44万吨,具备年产电解铅30万吨、黄金10吨、白银1500吨、硫酸25万吨、冰铜1万吨、次氧化锌5万吨、锑白1万吨、精铋1000吨的生产能力。2010年被吸纳为国内铅期货会员单位,2013年率先成为通过工信部的铅锌准入企业,“济金”牌铅锭成为上交所第一批交割品牌并成为伦敦LME铅品牌,“济金”牌银锭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交割品牌并在LBMA(伦敦金银协会市场)注册成功,铅锭和银锭均可在国储仓库进行交割,同时获得海关高级认证企业(AEO),产品畅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人为本,凝心聚力,持续投入,不断创新。金利集团在老班长成全明的引领下一路高歌猛进。


  创新发展 绿色循环


  曾经铁马豪情卫山河,如今绿色情怀护家园。成全明带领金利人,以战斗的意志和实际的行动,在推动企业进步的过程中,持续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没有真正的废弃物”,金利集团把节能降耗、环境治理与企业的创新发展有机结合,通过技术改造,有效实现废水、废气、废渣等工业废弃物再利用和再循环,实现了节能增效和绿色发展的齐头并进。用创新推动技术改造,用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和环保升级,金利集团对创新的持续追求过程,同时也是金利人对执着绿色情怀的一再展现。



  金利集团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l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MS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为实现绿色生产,金利集团先后投资近2亿元,对厂区原料大棚、冶炼厂房、再生铅厂房、电解厂房进行全封闭治理;对电解槽覆盖、脱硫塔及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实现了污染源的在线自动监控。


  2008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废水零排放工程,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生产废水达标排放。


  2009年,淘汰烧结机生产线,投资4.5亿元开工建设节能减排综合技改项目,能耗指标比传统鼓风炉降低50%,同时SO2排放量降到鼓风炉的10%。


  2011年,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废水深度处理设施,废水通过处理后可有效去除循环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实现生产用水达标循环。


  2011年,国内首家彻底淘汰鼓风炉炼铅工艺。


  2012年,投资1亿元建设余热发电项目,年利用余热蒸汽43.2万吨,年发电6471万kWh,实现节能2.26万吨标煤。


  2014年,投资3.2亿元建设氧气双侧吹熔池熔炼炉代替反射炉处理铅浮渣综合技改工程;同时投资11736万元建设“铅冶炼废气重金属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主要对底吹炉、还原炉、烟化炉、熔炼炉及出料和出渣口等废气进行深度治理,对粗精铅锅和贵冶底吹炉、转炉出料口及精炼炉废气进行深度治理。其中,针对冶炼烟气治理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4座“钙-钙”双碱法脱硫塔,并配套全天候自动化烟气在线监测。仅双碱法脱硫系统,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8.97吨、烟尘5.903吨。


  2017年,金利集团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采取多项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在30%以上;投资600余万元,对厂区道路进行铺装,要求对运输道路清扫洒水次数由每天2次增加到每天4次;投资700多万元对厂区外围环境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改善了周边环境。


  2019年,公司通过设备提标改造,各项排放数据远低于2+26城市执行的特别排放标准和省控标准: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40mg/m3以下(远低于2019年2月发布的河南省地方标准二氧化硫<50 mg/m3),氮氧化物排放量50 mg/m3以下(河南省地方标准氮氧化物<100 mg/m3)、烟尘低于2 mg/m3(河南省地方标准烟尘<10mg/m3)。


  “只闻花香无异味,且听鸟鸣无噪声。”,进过金利厂区的人这样描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创新和环保上的持续投入,为金利金铅最终铸就了一条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成功之路。


  不忘初心,向光而行


  向来百炼今绕指,一寸丹心向日明


  “我是一个兵”,成全明说,“.......如果你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就有可能迷失方向。”成全明的言语中体现着一位老军人老班长老共产党员“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坦荡情怀。


  多年来,金利集团累计安置退伍军人150多人。每年“八一”,成全明都把退伍军人召集到一起,开联欢会,座谈会,发纪念品。很多50多岁的老退伍军人说又找回了部队的感觉,找回了部队时的斗志。开会时,他对大家讲:“我们是退伍军人,我们是特殊人才,在工厂别人吃不了的苦我们要吃,别人干不了的事我们要干,我们要把部队的好作风好传统发扬开来。”部队在附近驻训,他总要带公司领导班子进行慰问,共叙鱼水情深。


  2005年,成全明成立了村企帮扶领导小组,帮助金利集团所在村南勋村制订发展规划,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带动村子与企业共同发展。10多年来,公司累计向周边村投资2000余万元,修建道路、涵洞,帮助南勋村架设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建成高标准灯光球场和文化活动中心。


  多年来,先后为200余名学生提供奖励基金150余万元,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80余万元。


  投资5亿元在承留镇建设丹桂园社区,使西坪新村90户、孔庄村75户、南勋村324户得以妥善安置。


  历年累计投入近70万元,为南勋村群众犁耙地、浇地,并购置收割机2台。


  累计投入30万余元,为村里考上本科和大专的学生进行奖励。


  每年投入10余万元,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发放300元敬老金。


  ……


  商业向善,向光而行,成全明和他的金利集团,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企业家及企业的社会价值。


  未来,金利集团将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行稳致远。按照十三五、十四五规划,金利集团将坚持有色主业,走再生优先、金银优先,协同做好原生、再生、综合回收“三篇文章”,在循环发展中把有色资源“吃干榨净”,同时要进一步拓宽排放物开发利用路径,变废为宝,实现固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积极推进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期间,公司产值预计将会突破500亿。


  金利集团带头创新团队的力量、对技术的扎实研发、对环保理念的不懈追逐,对产业升级的战略眼光,企业发展的可持续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结束语


  承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朴实、刻苦、谦逊、好学,而又斗志昂扬的金利金铅人,依然坚持不忘初心、创新前行、绿色发展、造福社会,致力于为玉川大地铸就一座时代的丰碑。



(姚玉杰)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