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资 讯> 小金属> 正文

铜和锂的天堂,能否再次照亮世界的夜空?

2022-08-05 14:21
收藏

  【华通白银网8月5日讯】19世纪中期至今以来,全球矿的主要开采国经历了从英国到美国,如今再到智利的转变过程。2021年智利铜矿年产量达到了570万吨之上,占世界铜矿产量的三分之一,在众多产铜国中,一枝独秀!


  智利是世界上领土最狭长的国家,尽管境内火山、地震频发,但是坐拥安第斯山成矿带,平均每4~5年就能在智利找到一个世界级的大型矿床,其蕴含的“宝藏”羡煞旁人。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铜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储量国家,智利吸引了众多全球矿业巨头,比如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必和必拓、嘉能可、英美集团、自由港麦克莫兰等。国内矿业巨头“入局”较晚,在铜矿上面竞争力较弱,但在智利的锂资源开发项目上,国内矿企不逞多让,如天齐锂业拥有全球第一大碳酸锂生产商——智利化工公司(SQM)23.77%的股权。


  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智利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经济,推动经济改革,改善民生,是拉美地区政治最稳定、经济最开放、市场自由度最高、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矿业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


  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智利在2020年陷入40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近两年随着金属价格暴涨,智利私营矿企凭借资源垄断获取暴利。智利政府也正试图通过修改税法、提高采矿业特许权使用费,强调国家调控、反对矿业私有化、强化环境监管等方式,拿“寡头”开刀,以实现价值的再分配。


  7月14日消息,智利最高法院宣布“关闭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耗资85亿美元的Pascua Lama金铜矿项目”。Pascua Lama金铜矿项目因破坏当地动植物生态,没有充分监测附近冰川的融化速度,并将酸性水倾倒在当地河流中等原因于2018年被智利环境监管部门勒令关停。


  当然,除了优势的铜,智利的锂更“严”。


  锂资源意味着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的话语权。欧盟已将锂列为14种关键原材料之一,美国将锂作为43种重要矿产资源之一,中国将锂定位为24种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随着全球锂矿争夺战愈演愈烈,面对国内外各大矿业巨头的夹击,智利政府只能将把握锂资源的希望寄托于此次的国有锂企业组建计划。


  智利的锂矿资源主要掌握在两家私营企业——智利矿业化工(SQM)和美国雅宝(ALB)手中。其中,SQM是全球最大的盐湖提锂资源生产商,也是智利本土最大的化工企业,天齐锂业持其约23.02%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


  眼看着铜和锂两大宝藏,被国外“寡头”赚取了大部分利益,智利,怎能甘心!在新政府的推动下,智利锂矿国有化提案逐渐成型。虽然在5月14日举行的制宪议会上,智利锂矿国有化提案被投票否决,缓解了外国投资者对智利矿业投资的担忧,但智利想要“重塑利益链条”的决心还在。


  1879年,托马斯·爱迪生正忙着想办法筹措资金,据他计算,他需要80万磅铜,单是材料就需要花费20多万美元,照亮整个纽约市将花费数十亿美元!许多专家更是认为“世界上没有足够的铜”来实现爱迪生的梦想。


  转眼间100多年过去了,铜的短缺似乎并没有发生,相反铜的繁荣则照亮了世界的夜空。未来几十年,随着电动汽车生产、可再生资源发电或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铜和锂的需求量可能会加倍增加。智利,能否伺机再次照亮世界的夜空,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矿业汇)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报道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