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白银网! 客服热线:021-53390919
首 页> 业界访谈> 正文
融贯中西,赋能铂金时代
—— 访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 邓伟斌
2021-08-19 14:50 业界访谈
收藏

  “习主席的双碳战略开启了中国氢能的新时代。氢,不仅仅是一种零碳能源,更是一种重要的能源载体和工业原料。未来,氢会在全球能源脱碳及使用终端电气化的碳中和趋势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铂族金属,尤其是铂金,在未来氢能经济中的重要性将不亚于锂、钴、镍等基础金属在动力电池产业中的地位。”今年六月第一周举行的首届“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先生向笔者如是说。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以下简称WPIC)是首届上海铂金周®的发起机构之一。邓伟斌先生表示:“过去的四年中,我们筚路蓝缕,一直致力于中国铂金投资市场的开拓。今年,首届上海铂金周®大获成功,铂金开始获得全球产业界的高度关注,上海铂金周®与伦敦、纽约两地的铂金周遥相呼应,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这一盛事是我们协同中国黄金协会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为推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的发展,树立的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自2017年进入中国,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为中国铂金投资市场开创了新局面。邓伟斌先生作为WPIC亚太区的核心人物,以其融贯中西的丰富职业经验,以及锐意进取、不断挑战自我的创新精神,为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他的领导下,WPIC中国团队在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区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骄人的成就。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orld Platinum Investment Council)亚太区负责人  邓伟斌先生


  源起暨南,融贯中西


  邓伟斌先生出生于中国广东省,1993年就读于暨南大学的百年老系——企业管理系。暨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意即面向南洋,将中华文化远播到五洲四海。暨南大学的企业管理系,始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来自海内外各个阶层的学子,以严谨治学的精神,追求卓越的信念,培育着服务社会的人才!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国内金融市场刚刚起步。深沪股市的挂牌成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跃跃欲试,当时正在暨南大学就读本科的邓伟斌先生也对现代经济及金融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求学期间,他逐渐在这一领域展示出学习的潜力和可塑性。在大学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邓伟斌先生萌生了跨出国门,学习西方经济文明的想法。


  从暨南大学毕业后,邓伟斌先生先后在英国和美国获得金融学硕士及会计学硕士学位。回忆留学时代的峥嵘岁月,邓伟斌先生感慨万千:“西方关于经济和金融学的研究著作可谓汗牛充栋,即便争分夺秒,还是有很多学不完的理论和读不完的书。” 出于对美国华尔街的向往,以及实现自己想在全球最富盛名的金融市场打拼的理想,邓伟斌先生在完成了英国学业之后,毅然前往美国继续深造。


  深耕市场,追求卓越


  从密西根大学毕业那年,恰逢美国科技股泡沫的破灭,就业市场异常艰难。邓伟斌先生有幸把握住了机会,加入了美国银行大宗商品衍生品团队。在之后的七年里,邓伟斌先生在美国服务于国际投行和咨询公司,从事能源衍生品市场业务包括北美天然气、电力及石油。在华尔街工作的七年中,他见证了全球大宗商品的市场周期以及华尔街银行在这一领域的扩张,也为自己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及风险管理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验。


  2008年初,华尔街次贷危机爆发,四大投行之一的贝尔斯通宣告破产,摩根大通临危接手,收购贝尔斯通。邓伟斌先生当时任职于摩根大通,在华尔街“铁娘子”马斯特斯(Blythe Masters)的全球大宗商品团队担任北美产品控制主管,协助摩通在北美市场扩张业务。完成将摩根大通和贝尔斯通的能源交易业务整合后,邓伟斌先生被派到新加坡支持摩根大通的亚太区业务拓展。


  2009年,邓伟斌先生加入了法国巴黎银行新加坡分行。2013年法巴启动了亚太区发展战略,邓伟斌先生负责大宗商品项目的管理及执行。他协助法巴在上海成立了商贸公司,亲自组建团队参与上期所的金属交易并协助建立中国有色金属仓单回购业务。在长达两年的中国项目执行期间,他看到中国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激发了他回国工作的念头。2016年,邓伟斌先生申请调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公司,担任全球市场部业务拓展总监。在随后的一年里,他负责法巴全球市场部中国业务拓展战略项目,其中包括法巴在国内黄金市场交易业务的建立。


 邓伟斌先生与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林毅夫(中)在2021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合影 


  与时俱进,助力铂金


  古人曰:“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善谋势者必成大事。回顾过去十多年金融职业生涯的起伏,邓伟斌先生认为,个人的职业发展选择不能背离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要在正确的时间做符合市场趋势的事业。


  2017年,世界铂金投资协会(WPIC)计划进军中国,协会与邓伟斌先生接洽,盛邀他加入并担任中国区负责人。当时,由于2014年大众“排放门”的丑闻,欧洲柴油乘用车市场销售开始下滑,影响汽车催化剂的铂金需求,而铂金首饰市场销售也一度陷入低迷,导致国际铂金价格急剧下滑,南非铂金矿业亦面临着经营困难的窘境,高达16万的南非铂族矿业工人及背后的百万计家人面临矿山关闭及裁员的风险。WPIC成立的宗旨是为市场提供深度研究,发展投资者,助力于全球铂金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市场需求,帮助振兴南非矿业。和协会CEO经过多次沟通之后,邓伟斌先生深受感召,离开了深耕多年的国际投行生涯,义无反顾地加入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由零开始。


  WPIC在中国的业务主要包括投资者教育和投资产品市场拓展,但2017年国内的铂金投资市场几乎一片空白。万事起头难,在有限的人员和预算下,邓伟斌先生带领团队尝试用各种新方法传播国际铂金市场资讯,填补国内市场信息的空白,希望借此快速获得行业的认可。WPIC开始通过国内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中文市场研报以及翻译成中文的海外市场新闻资讯。此外,WPIC逐步和国内多家传统媒体、新媒体及券商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它们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铂金市场资讯,帮助投资者了解铂金市场的最新动态及投资价值。2020年,线上调查显示,国内互联网80%以上和铂金市场相关的中文资讯都是由WPIC发布的。邓伟斌先生还非常注重在中国建立WPIC的企业形象,积极参与国内贵金属市场会议并发表专业演讲。WPIC从2019年开始举办铂金市场年会,这一举动得到了行业的支持,每次都能吸引多达3、4百人参加。春耕秋收,WPIC团队的努力逐渐获得了国内行业界的认可。


  邓伟斌先生深刻意识到作为国际机构,WPIC在中国推动国内铂金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和国内贵金属及黄金行业相关机构的精诚合作。为此,WPIC和国内的相关贵金属行业协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包括联同中国黄金报、中国矿业报、中国黄金协会及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贵金属产业委员会定期举办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活动。2021年6月,WPIC与上述两个协会联合举办了首届上海铂金周?,并成功地邀请了南非官方代表和国内外领先企业与会,反响热烈。


  在投资市场的拓展上,WPIC还和国内多家贵金属产品公司及银行达成合作意向,帮助他们推出铂金投资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协助产品营销。从2018年国内第一款铂金投资金条面世开始,中国团队每年都超额完成业绩目标。2020年伊始,WPIC中国团队接手了协会日本市场的业务,当年就取得了相当满意的成绩。WPIC踌躇满志,2021年,他们的目标是进军东南亚市场。


  展望未来,邓伟斌先生认为全球各国加强监管汽车尾气排放,以及全球各国政府承诺降低碳排放对抗气候变化(特别是中国的双碳策略),政府和企业将大力投资新能源产业,推动绿氢行业及零碳排放燃料电池车的发展应用。这一系列举措将给铂金的长期需求增长提供夯实的基础,照亮铂金长期投资的前景。


 邓伟斌先生在首届上海铂金周®暨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峰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市场,未来可期


  也许源于百年来一脉相承的桑梓情怀,邓伟斌先生表示,多年的海内外学习及工作经历让他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能、未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优惠的政策导向。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到中国工作、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动力。


  邓伟斌先生坚信,中国在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铂金投资市场。他表示世界铂金投资协会在中国的愿景不仅仅是推动铂金投资,帮助中国实现铂金的战略储备,藏铂于民,同时也希望帮助国内相关产业更深入地了解铂族金属,认识铂族金属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尤其中国已向世界承诺,力争到2030年前将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宏伟目标,铂族金属在氢能经济产业链的应用,对于实现双碳战略将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中国白银网  姚玉杰)



免责声明:中国白银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图表及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如无意中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及时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站将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删除处理。若是未经证实的信息仅供参考,不做任何投资和交易根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上海找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热门排行

推荐企业
×